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聚焦
[ 打印此页 ]

【启明执法】部门联动办理田地失火案

日期:2023-06-09 10:36:25 作者: 来源:吉首 点击数:

【湘西检察网讯】(通讯员 向剑辉、罗星越)近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派员来到吉首市太平镇金星村,实地复核一起失火案的案发现场,发挥检察惩治犯罪保护生态环境双重功能,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22年9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到其承包田整理田间杂草,用锄头将铲好的田间杂草堆放在田地中央,并用自带的打火机点燃堆放的杂草。因天气干燥且看管不慎,导致火势扩大蔓延,引发森林火灾。2023年3月,吉首市森林公安局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失火现场

 

实地调查

 

收到案件后,吉首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对该案进行审查,发现该案可能存在损害社会公益利益,遂将案件线索向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移送。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没想到检察院的同志大老远上我家来!”,张某某感慨地说道。考虑到张某某年近七旬且居住地较远等客观因素,两部门承办检察官组成调查小组,驱车赶赴张某某所在村,实地走访失火现场,了解失火原因及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情况,听取该村负责人关于案件处理的意见。在调查取证的同时,承办检察官对张某某开展释法说理,要求其补植复绿,修复生态环境,并最终与当事人就补植复绿实施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补植

 

鉴于该案犯罪情节轻微,且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案发后积极开展补植复绿工作,吉首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年来,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改进完善办案方式,从传统“单兵作战”改进为多维度办案模式,注重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传递检察温度,以检察力量守护吉首市绿水青山。